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援藏

援藏教师白斯日古楞与学生白玛央吉的故事

2019年06月28日 11:4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记者 杨小娟
分享到:    

她叫白斯日古楞,来自中国地质大学附属中学,是一位简单、朴实,拥有无限爱心的蒙古族姑娘。

她叫白玛央吉,一个日喀则女孩,是白斯日古楞的学生。

“对不起!我亲爱的老师,您就像我的妈妈一样爱我,谢谢您让我这朵‘格桑花’沐浴在爱的阳光下……从此,我要好好学习,将来去北京找您!”这是白斯日古楞寒假期间在北京家中自己的抽屉里,无意间发现的一张小纸条上写着的话语。她忽然想起来:这是她在拉萨的牵挂,是羞涩、可爱的学生白玛央吉写给她的纸条。

“作为一名教师,我爱自己的职业,爱自己的学生,更愿意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在援藏的日子里,使我更深地体会到这一点,从孩子们淳朴、天真、善良、真诚、热情的眼睛里,我看到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来的企盼。”白斯日古楞看着操场上追逐嬉戏的孩子,脸上露出了会心的微笑,而早已忘却了自己刚进藏时因高原反应带来的种种不适。

2017年3月,白斯日古楞来到拉萨北京中学援藏支教,因高原反应,头痛欲裂,整夜失眠、胀肚、呕吐,鼻粘膜、眼底出血……尽管如此,白斯日古楞依然坚持上课,她说:“当走进校园听到朗朗的读书声,看到学生在教室专心学习的时候,我似乎感觉吸了满满一口氧气,浑身充满了力量。尤其是听到学生们的那一句:老师,您辛苦了,我们想您!那一刻,我的内心是真的融化了。”

援藏的日子一天天过去,白斯日古楞渐渐地发现班里有一个性格内向、眼神忧郁、少言寡语、成绩中下的姑娘,她就是白玛央吉。细心的白斯日古楞甚至发现班里其他同学似乎也不太愿意与她相处,所以白玛央吉在班里朋友少,经常独来独往。

对此,白斯日古楞迅速采取措施,把白玛央吉叫到办公室聊天交流。一开始,白斯日古楞并未找到答案,经过一次、两次、三次、四次……不断地谈心沟通,最终找到了问题的答案,原来白玛央吉生长在单亲家庭,父亲因为她是女孩,早早便离家远行而不知去向。这件事情对白玛央吉影响很大,致使她性格变得自卑,不愿与人交流、缺少朋友。

白斯日古楞了解到其中的原因后,并没有因为白玛央吉成绩不好而放弃她,而是给予了她在学习、生活和心灵上特殊关怀,经常给她补课、陪她聊天、给予她生活帮助……慢慢地,白斯日古楞成了白玛央吉的朋友,她们开始聊天、谈心,白玛央吉的成绩也开始慢慢上升,最后以她的实际行动赢得了老师、同学们的赞赏。期中考试,白玛央吉拿着及格的试卷专门跑到办公室,深深地在白斯日古楞的脸上亲了一口,然后一溜烟地跑了,经过了解得知,这是她上中学以来,第一次语文考试获得及格以上的分数,激动中更带有感激之情。

“那一刻,我的心里十分欣慰,因为我知道白玛央吉不仅是成绩及格了,更重要的是她的心结解开了。”白斯日古楞笑着说。

责任编辑:彭婧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