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援藏

教育部10所高校组团支援西藏大学发展

2019年07月01日 11:0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德吉曲珍)6月29日上午,教育部高校对口支援及合作建设西藏大学2019年度例会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兰州大学10所兄弟高校的教育工作者齐聚拉萨,共商对口支援及合作建设大计,共话西藏大学美好未来。

西藏大学党委书记尼玛次仁指出,进入新时代,西藏大学迎来了部区合建、一流学科和一流本科建设、教育城校区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藏大学会以此次年度例会为契机,倍加珍惜兄弟院校的无私援助,转变观念、主动作为,把“支援”和“受援”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发挥好对口支援及合作建设的优势作用,有效激发办学治校的内生动力,真正变“输血”为“造血”,不断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把单方向受援转化为多方面的合作共赢,奋力书写新时代西藏大学“奋进之笔”。

无论是之前的对口支援高校,还是新列入的合作建设高校,大家都依托优势资源围绕西藏大学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等领域不断加大对口支援力度、创新对口支援模式、拓宽对口支援领域、提升对口支援层次、突出对口支援实效,有效推动了西藏大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比如,复旦大学钟扬教授连续16年援助西藏大学,帮助西藏大学系统建立生态学学科体系,指导西藏大学申报获批了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和武汉大学组成团队支援西藏大学医学院建设。华南师范大学和西藏大学联合建立的高原脑科学实验中心,在行业内已经有了一定影响力。还有各高校专家接收西藏大学教师攻读硕、博士学位,帮助西藏大学培养了一批高层次青年教师等等。

尼玛次仁希望,面对以“双一流”为支撑的新一轮高等教育竞争浪潮,西藏大学在某些领域有一定的特色和优势,但在办学理念等方面存在不足,希望在办学理念方面,兄弟院校能够给予西藏大学更多的指导和支持,选派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帮助西藏大学做好长远的学科规划,选派高水平的专家学者开展各类讲座指导西藏大学更新办学理念。希望尽快确立“10+1”高校定期会商机制和相应院系常态化合作交流机制。希望各高校能够利用教育部的专项计划,进一步扩大西藏大学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名额,帮助学校培养更多的高层次人才等。

最后,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分别与西藏大学签订对口合作建设协议,明确双方在办学和人才培养等领域里的交流与合作。

责任编辑:彭婧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