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援藏

阿里地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党建引领奏响民族团结“新音符”

2023年06月01日 15:5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洛桑旦增 永青
分享到:    

图为噶尔县狮泉河镇森格社区阿里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基层党组织示范点揭牌现场。 记者 洛桑旦增 永青 摄

近年来,阿里地区以党建为引领,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明确方向、找准定位,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功能和组织力量,重点在教育培训、基层党建、干部交流、融入群众、人才下沉上下足功夫、做足文章,将党建引领贯穿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全过程,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藏西高原绽放得更加绚丽。

以教育培训为“水”,培育民族团结进步之“根”。阿里地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点,坚持分类施教、教育创新,在领导干部中抓专题轮训,举办“着力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中争先进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研讨班,坚持凡训必考,职能部门和成员单位领导干部轮训和测试覆盖率达100%;在党员干部中抓学习践行,以组织生活为依托,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等主题党日活动1200余场次,引导党员干部在践行民族团结中当表率、树标杆、作示范;在广大群众中抓宣讲覆盖,以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为抓手,组建“流动党校”和“民族团结模范代表”宣传队,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进牧区、进园区、进社区,引导各族群众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

以组织建设为“力”,铸牢民族团结进步之“魂”。阿里地区坚持将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共同推进,在示范引领上,打造首批民族团结进步基层党组织示范点10个,建设村史馆、“石榴籽服务站”、新旧西藏对比展览室等43个,在各基层党组织组建民族团结志愿服务队120支,在窗口服务单位设立民族团结志愿服务岗450个;在基层治理上,实行“一统六联”机制,调整优化223个网格点,配齐配强1101名网格员,推行“党支部+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培育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组织234个,推动形成村村有产业、人人有事干、户户有收入,厚植民族团结的基层基础;在队伍建设上,深化村(居)干部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工程,能懂会说国家通用语言日常语句的村干部比例提高到80.5%;在先锋模范上,通过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激发“红色效益”,让每个党员都成为维护民族团结的一面旗帜。

以干部交流为“要”,绽放民族团结进步之“花”。阿里地区把民族团结进步与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借助对口援藏省市优势,搭建起干部交流融合的桥梁,选派6名优秀干部到中央部委和援藏省市挂职锻炼,组团式安排12批次阿里干部到援藏省市接受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内容的培训。2022年以来,先后选派12名村主干到对口援藏省市先进示范村进行为期60天的沉浸式跟岗培训,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县乡党政正职藏族干部、汉族干部1:1配备实现全覆盖,现有县级领导班子中汉族干部占46.3%。深化推进“双向专招”,鼓励援藏干部人才、西部计划志愿者扎根阿里、服务阿里、建设阿里,促进各民族干部在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中拉近民族感情、增进民族认同。

以融入群众为“核”,搭建民族团结进步之“桥”。阿里地区完善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融入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推动建立领导干部“4+3”基层联系点,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微心愿”和“万名干部下基层、进村入户办实事”活动,推行“群众点单、党组织派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引导党员干部多说有利于民族团结的话、多做有利于民族团结的事,在服务群众中凝聚人心、增进感情、赢得信任。持续深化新时代干部驻村工作和一村一名包村领导、一村一名第一书记、一村一名经济指导员、一村一名专职民警“四个一”干部下沉融入基层机制,让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心贴心交融,让各族干部群众在共学共事共乐中交往交流交融,凝聚促进民族团结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彭婧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