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专题

​巴宜区林芝镇嘎拉村大学生村官黄海芬: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

2022年06月06日 10:0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益西加措 张宇 陈荷花 索央
分享到:    

导读:

2021年7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嘎拉村视察。“那将来就留到这了吗?”

3b425397-e7f4-46f5-b02b-83191ef1fa3f.jpg

图为黄海芬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馆为参观者作讲解。 记者 陈荷花 摄

那是一个美好的盛夏。

2021年7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嘎拉村视察。

“那将来就留到这了吗?”走进村便民服务中心,总书记问来自广东省的大学生村官、驻村工作队队员黄海芬。

“留下!安家啦,爱人在隔壁村,也是一起来西藏的。”黄海芬腼腆地笑了。

“从沿海到高原,这里需要人啊,你在这边好好干。”总书记勉励黄海芬。

回想起习近平总书记与自己亲切交谈的难忘时刻,黄海芬眼里泛起幸福的泪花:“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的话语,如春风拂过心田,激励我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林芝建设的火热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从来林芝的那一刻起,就准备在这里长期干下去”

1992年出生的黄海芬,在校期间,被评为校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并连续两年获校级奖学金,是广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宣工作者、优秀班干部。

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是新时代有志青年都应有的选择。

四年前,黄海芬从广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毕业前,本已获得中国银行广州南沙支行的录取资格,父母也坚决不同意她放弃银行的工作去边陲。但是,毕业后,她毅然决然远赴林芝,成为一名乡镇公务员。2021年4月,她到林芝镇嘎拉村任大学生村官,并承担驻村任务。参加工作以来,她连续三年获林芝市巴宜区优秀公务员、“优秀强基工作者”等称号。

比起远赴西藏,在大城市实习、工作可能对毕业在即的大学生来说更具吸引力,可是对于黄海芬来说却并不是。一方面,受家里两位党员伯伯的影响,扎根基层早已是她的目标;另一方面,她认为年轻人应该有家国情怀和担当意识。就像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中希望的一样: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光明日报社一位记者在采访时曾问黄海芬:“当时坚定说‘留下’,没想留条退路吗?”

黄海芬的回答干脆利落:“没有!从来林芝的那一刻起,就准备在这里长期干下去!”

在林芝,黄海芬克服了“语言关”,积极学习藏语,努力成为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克服了“饮食关”,千方百计去适应以麻辣川菜为主的餐饮;克服了“本领关”,立足市场营销专业特长,帮助嘎拉村规范农家乐管理和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馆运营等,获得了基层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雪域高原上,有我们的星辰大海”

共同的理想、相同的事业,让黄海芬与邹济民相识相恋。

黄海芬记得,他们是在演讲比赛中认识的。那天,她演讲的题目是“把根扎在祖国边陲”,邹济民演讲的题目是“让青春在固边中枝繁叶茂”。是巧合,更是缘分。黄海芬开玩笑说,他们的爱情和事业,注定都是“绿叶对根的情意”。

“身为新时代的青年,黄海芬、邹济民离开都市,走出舒适区,将青春挥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边疆的广阔天地,是他们充分施展才华的舞台。这里没有大城市的成熟富庶,但也因此,有了无限创造的可能;这里很多事业刚刚起步,但也因此,有了新知识和新思路的用武之地。他们觉得,在这里奋斗,人生很值。”这篇党报短评道出了黄海芬、邹济民坚持理想、坚持奋斗,人生就不再模糊、目标就更加明晰,“雪域高原上,有我们的星辰大海”。

从任乡镇干部,前往巴宜区委组织部学习,再到下派嘎拉村任大学生村官,黄海芬前后经历了三次工作变动。不同岗位意味着不同的工作要求,怎么去克服困难与提升自我?如何进入工作角色,做出成绩?这是她不断思考的问题。在面临一次次考验时,她用“从零开始”的心态,不断加强学习,始终以兢兢业业的态度积极投身各项工作。她坚信,努力最终都会见到成果,问题也会迎刃而解。她参与了巴宜区中学原党总支书记索朗朗杰先进事迹的挖掘。作为巴宜区新闻采访团一员,在有关领导的带领下,她连续半年走机关、进校园、下基层,挖掘出索朗朗杰忠于党的教育事业、长期带病坚持工作,大爱播撒校园、无私援助近百名困难学生,被学生们亲切称为“超级阿爸”;爱护民族团结,舍小家、顾大家等一系列感人事迹。随后,她协助巴宜区委组织召开了索朗朗杰事迹报告会,并受林芝市委宣传部邀请,赴各县区作事迹报告,进一步把索朗朗杰感人事迹传播到基层。2019 年 10 月,索朗朗杰被追授为西藏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最美奋斗者”候选人,获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2018年 10 月至 2021 年 4 月,黄海芬在巴宜区委组织部跟班学习,收获颇丰。期间,她撰写的稿件先后被《中国组织人事报》、人民网、《西藏日报》和自治区、林芝市委组织部门采用,她本人还受邀在全区作经验分享。2020 年,她参与撰写巴宜区更章门巴民族乡二级科员、久巴村党支部书记多布杰先进事迹。2020年 12 月,多布杰荣膺全国“最美公务员”。

“做扎根雪域高原的格桑花!”

黄海芬的成长经历和实际表现,让巴宜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央金深有感触:“黄海芬同志工作的这几年,一直服从组织安排,有很强的大局意识,工作也颇有成效,她是年轻干部中的优秀代表。”

2021年底,在巴宜区和林芝镇的高度重视下,按照村里的工作分工,黄海芬开始参与打造以“团结颂”为主题的嘎拉村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馆。“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这期间黄海芬一直加班加点,甚至是熬夜也没有任何怨言。工作中她提出了许多创新性的意见建议,为工作的顺利推进作出了积极贡献。”央金说。

在嘎拉村,女大学生村官爬山寻访嘎拉村旧址和主动与双目失明的退休老干部白杨结对子传为佳话。“嘎拉村”藏语意为“白色岩石下的村庄”。在打造展览馆的过程中,黄海芬了解到嘎拉村旧址在半山腰上。为进一步了解嘎拉村历史,她爬山7个小时,寻访嘎拉村旧址。通过寻访,进一步理清了嘎拉村历史沿革,挖掘出嘎拉村以前靠螺号传声等情况。任嘎拉村大学生村官以来,她立足嘎拉村作为“旅游村”的实际,充分发挥市场营销专业特长,帮助嘎拉村推出了文创产品桃花口罩,规范桃花源景区农家乐管理和嘎拉村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馆打造运营等,使嘎拉村展览馆成为巴宜区首个村级展览馆和继桃花源景区、观光采摘园、农牧民运输队后的又一增长点。

与此同时,随着巴宜区“红旗颂”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馆各项工作的推进,黄海芬先后跟随领导和同事们走访四路进藏老战士后代、老干部、老党员400余人次,搜集到老照片、老物件等珍贵史料600余件。当她了解到双目失明的退休老干部白杨患帕金森疾病多年,其孙女身体存在缺陷,家中也存在困难后,主动与白杨结对子、认亲戚,多次走访慰问,为其孙女购置衣物,并在巴宜区委的安排下,同有关领导前往其他省市协调对接治疗事宜。目前,白杨老人一家已在接受治疗。

就这样,黄海芬扎根基层,在基层一线激扬奋斗之志、砥砺奋斗之行,让人生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这是青春最美的模样!她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使我深深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扎根基层、服务人民,是我来时的初心,也是今后奋斗的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牢记总书记教诲,立足岗位、多作贡献,做一朵扎根雪域高原的格桑花!”

责任编辑:格桑卓玛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