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专题

书写新时代固边兴边富民新篇章

2022年10月19日 10:0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龙会琴
分享到:    

导读:

近年来,玉麦乡人口已从过去的1户3人增加到如今的67户240人,守土固边队伍不断壮大。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边富民重要论述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特殊关怀下,在全国各兄弟省市大力支援下,在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不懈努力下,西藏边境地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长达4000多公里的雪域高原边境一线,各族干部群众扎根边陲,一座守土卫国的坚强堡垒已然筑牢;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一道兴边富民的亮丽风景正在形成。

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山高林密、谷深沟长。近年来,玉麦乡人口已从过去的1户3人增加到如今的67户240人,守土固边队伍不断壮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多年来,隆子县玉麦乡深入推进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建设,组织边民群众成立“五员”队伍,常态化开展巡边守边,推行村委会主任、乡长、所长三方联合管控措施,不断增强群众守土卫疆的底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边境地区发展日新月异,边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习近平总书记亲笔给我和妹妹回信,并勉励广大群众扎根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让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党的二十大代表、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村民卓嘎介绍说,“如今的玉麦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玉麦公路建成通车,幸福美丽边境小康示范乡全面建成,家家户户都兴办了农牧民家庭旅馆,乡亲们的腰包越来越鼓。家乡的发展变化,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厚爱,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她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增强爱国守边意识,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牢记‘放牧守边是职责’,守护好祖国边境的一草一木,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把玉麦建设得更加美好。

隆子县玉麦乡是我区深入实施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的一个缩影。

放眼雪域高原,在日喀则市定结县陈塘镇、林芝市米林县丹娘乡、阿里地区噶尔县扎西岗乡等边境一线,人人是哨兵、户户是哨所、村村是堡垒、生产是执勤、放牧是巡逻的观念深入人心,边疆群众用放牧守边的方式表达着拳拳爱国之心,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祖国边疆的山河大地。

阿里地区噶尔县扎西岗乡典角村平均海拔4300米,曾经这里一度只有3户人家,如今,已发展为两个村民小组,共51户174人。从“第一代”石头垒起的简易房到“第五代”两层结构的独家小院,典角村村民亲身经历并见证了党和政府的巨大关怀和不断更迭的美好生活。

近年来,我区加大了对边境地区的支持力度,边境县均由中央和国家机关一对一定点帮扶。边境地区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624个边境小康村全部建成。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党的二十大代表、阿里地区噶尔县扎西岗乡典角村村民尼吉深有感触地说,现在典角村的村民非常幸福,吃穿不愁,居住条件越来越好,都说生活比酥油茶还香。“作为边疆民族地区的代表,回到家乡后,我会第一时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给典角村的每一位村民,与大家一道,把家乡建设得更好。”她说。

党的二十大代表、日喀则市聂拉木县樟木镇雪布岗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居委会主任尼玛拉宗将前往北京参加党的二十大的消息在樟木新区传开后,樟木镇党委书记李志强特意拿出县里珍藏的“国旗老阿妈”次仁曲珍升过的国旗,小心翼翼地交到尼玛拉宗手里。

尼玛拉宗从小就听过“国旗老阿妈”的故事,并在老阿妈爱国精神的熏陶下成长。虽然次仁曲珍老阿妈去世快十年了,但她对祖国母亲赤诚的爱依然激荡在每一位群众的心头。此次到北京,尼玛拉宗带上这面珍贵的国旗,不仅要向党中央汇报西藏边民的幸福心声,还要向更多人讲述“国旗老阿妈”及西藏边境群众爱国守边的故事。

如今,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西藏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升,边境地区发展如火如荼,百姓的日子红红火火,广大干部群众正以稳边固边兴边的扎实行动,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