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专题

自治区人大代表、洛扎县委副书记、县长扎西多布杰: 全力构建边境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

2023年01月14日 16:3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记者 次吉
分享到:    

近年来,山南市洛扎县拉康镇次巴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依托本土资源优势,根据市场需求,创新绿色特色产业发展,采取“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集约化、规模化种植蔬菜、瓜果等农作物,提高了种植技术和效能,合作社联农带农优势不断凸显。自治区人大代表、洛扎县委副书记、县长扎西多布杰介绍,这只是洛扎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一个缩影。

扎西多布杰介绍,2022年,洛扎县坚持“产业立县、产业富民”发展战略和“优化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发展思路,立足洛扎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发展壮大特色农牧、清洁能源、文化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清洁能源产业走在山南市前列,走出一条融入国家战略全局、助力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彰显洛扎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建设,洛扎县坚持以产业发展为导向、农牧民增收为目的,加快构建现代化高原特色农牧业生产体系,巩固青稞、油菜、豌豆等传统优势作物种植,做大藏鸡、牦牛、藏香猪等特色种养殖循环农业,做强藏药、藏香、苹果、松茸等林下经济,大力开展精深加工和品牌打造,提升农特产品品质和附加值。”扎西多布杰说,2022年,全县粮食总产量达1.04万吨(其中青稞产量0.67万吨),实施的16个产业项目将分红567.38万元,预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630元。

此外,洛扎县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围绕境内水能资源和国家强边政策支持,将清洁能源开发作为主导产业来抓,发展以水电为主,以光伏、风能发电等为辅的清洁能源产业,2022年底,实现拉康水电站首台机组发电,吸纳本县长期稳定就业的群众14人,人均年增收10万余元。同时,加快清洁能源产业建设步伐,大力推进松布曲、俄东桥水电站和扎日乡乃村、拉隆村、生格乡仲村水光互补一体化光伏电站建设前期工作,力争实现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100万千瓦以上,着力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实现新飞跃。

扎西多布杰表示,下一步,洛扎县将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全力构建边境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扎实推动产业立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现代农业和畜牧业,继续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深入挖掘洛扎境内水能、光能、风能资源,加快推进雄曲流域梯级电站建设和水光互补一体化光伏电站建设,同步建设输电配送工程,推动电力外送,让群众参与进来,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企业增效和农牧民增收双赢。

责任编辑:程利娜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