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专题

实干担当促进发展 奋力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

2023年05月15日 08:3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实干担当促进发展,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4月3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4月11日,我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对全区开展主题教育作出安排部署,明确提出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在实干担当促进发展上下功夫。我们要深刻理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干担当促进发展”的重要指示和区党委的安排部署,在新征程上奋力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

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并提出了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六个必须坚持”的科学方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广大党员、干部既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这些主要内容,又要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做到融会贯通。对各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都要放在整个体系中来认识和把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还必须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只有准确把握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更好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实干担当促进发展才能把得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亲切关怀西藏人民,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亲临西藏考察指导,科学把握形势和任务发生的深刻变化,全面深化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总结党领导人民治藏稳藏兴藏的成功经验,形成了以“十个必须”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指引我们奋力谱写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迈上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做好新时代西藏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在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既全面准确领悟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又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实干担当促进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方法指引。

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党的传家宝、优良传统

重视调查研究,历来是党的光荣传统。毛泽东同志一生重视调查研究,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影响深远的著名论断,如“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我们需要时时了解社会情况,时时进行实际调查”“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一百多年来,经过党的大力倡导和党的领导人的率先垂范,重视调查研究成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兴调查研究成为我们党创造伟业的重要法宝。新时代采取的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的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的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的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无不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一次又一次带头调查研究付出的心血和获得的智慧。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首先要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从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层面来深刻把握和认识。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党的思想路线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内容”“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调查研究是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和加强党的理论武装的内在要求。只有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调查研究,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才能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在这次主题教育启动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求我们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是实干担当促进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必须坚持正确态度和科学方法,必须坚持常态化和制度化。要聚焦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必须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尊重群众、尊重客观规律的求实作风,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既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要以“四个创建”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的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落到实处,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2022年11月,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时俱进地丰富拓展了“四个创建”的科学内涵、目标任务、工作方法,对“四个创建”作出具体部署。“四个创建”是贯彻落实全面建成社会主义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在主题教育中,我们要锚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以“四个创建”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实干担当促进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奋力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

坚持把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握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创造性地开展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大力创建国家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坚持把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为重要任务。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优化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新兴支柱产业,加大重大项目建设力度,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努力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大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坚持把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作为内在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牢记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牢固树立“两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推进以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为重点的国土绿化行动,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国家公园建设步伐,守护好西藏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大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坚持把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作为战略任务。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改善边境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努力构建群众生活有保障、致富有渠道、守边有动力、发展有支撑的新格局,引导广大边境地区居民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大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紧紧围绕“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学思想、搞调研,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不断谱写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执笔:杨亚波,单位为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 西藏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德吉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