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专题

用好“传家宝” 学得“真本领”

2023年05月22日 09:3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毛娜
分享到:    

“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4月3日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大兴调查研究作出了强调。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点。只有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才能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我们要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调查研究正是这一要求的具体实践,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根本要求。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绝不能纸上谈兵,绝不能停留在抄抄笔记、听听讲座的层面上,必须始终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就是实践,是做到实事求是、实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最佳途径,也是我们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的体现。调查研究,也是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这一根本任务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实践、善于实践,在调查研究中进一步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魅力和实践伟力;要在调查研究中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要在调查研究中学习掌握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的要求,特别是要把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武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在调查研究中感知进入新时代以来西藏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从而进一步领略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性和时代性,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调查研究中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广泛凝聚群众智慧力量。

此次主题教育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这就决定了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只能是具体的客观实际,而不能是抽象的本本,要真正扑下身子、沉到一线,重在唯真求实,最怕弄虚作假。调查研究并没有捷径可走,获取信息的渠道再发达,也不能代替亲力亲为,只有迈开步子走向社会实践才能取得“真经”。在调查研究中要坚持实事求是,更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扑下身子,事必躬亲,勤在一线“沾泥巴”,既要去田间地头,又要去厂矿车间;既要“入山问樵”,又要“入水问渔”,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切实弄清楚企业生产经营的难点、社区治理服务的堵点、群众所需所盼的痛点,遇到真问题、真情况不加“滤镜”、不搞变通,坚持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形成客观、真实的调研报告,为方针政策的制定以及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丰富、可靠、详实的支撑和参考。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在此次主题教育中,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以主题教育的深入扎实开展推动各项工作,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德吉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