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专题 >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 要闻聚焦

西藏金融部门多举措推动乡村文旅业态发展

2023年05月30日 17:5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记者 王静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人行拉萨中支获悉,为推动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切实改善文旅行业金融服务,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针对乡村文化旅游企业生产经营特点,人行拉萨中支依托“线上+线下”平台,因地制宜创新特色信贷产品,加大信贷投放,激活乡村文旅“一池春水”。

人行拉萨中支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近年来西藏民宿产业发展迅速、但缺乏有效的抵押担保的问题,工行西藏分行研发设立专项风险补偿金、旅游主管部门和银行双审为特征的“藏宿贷”产品,支持特色旅游民宿的改扩建。中行西藏分行开发“乡村振兴民宿贷”,为“工布江达县错高村旅游民宿项目”投放贷款800万元。截至今年4月末,“藏宿贷”产品共投放20户,共发放贷款1495万元。

为助力西藏农户利用乡村特色资源开发文旅经营项目,农行西藏分行创新“惠农E贷·乡村旅游贷”,依托庞大的“四卡”贷款用户信息,为“四卡”持有农户发放纯信用贷款,满足农户开发周边景区、观光农牧业和休闲林卡等特色乡村旅游项目和提供餐饮、住宿、娱乐等配套服务的融资需求。首批“惠农E贷·乡村旅游贷”在拉萨七县区同步发放102笔,1810万元。

“农行西藏分行给我们宣传惠农政策,发放惠农贷款,10万元启动资金,利息低,政策好。”昌都市洛隆县久嘎村相关负责人说。一直以来,该行坚持运用“惠农e贷”线上产品,彻底解决农牧民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围绕农牧民融资需求,大力推进入户调查,发放“惠农e贷”农户线上贷款产品,精准支持特色养殖等各类高原牧户。

“针对近年来林卡经济迅速发展,但多数个体经营的林卡因资金原因发展壮大受到限制问题,农行西藏分行推出‘乡村振兴·林卡贷’,为林卡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支持。”农行西藏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4月末,“乡村振兴·林卡贷”投放3笔,90万元。

“金融+旅游”系列产品,盘活了农户闲置资产,带动了农户就近就业创业,促进文旅康养、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实现了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双赢。下一步,人行拉萨中支将继续引导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资源配置,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抓乡村振兴重点、补乡村文旅短板,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推进318沿线旅游、精品红色旅游、打造特色小镇提供金融支持。


责任编辑:德吉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