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专题 > 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发布会 > 最新发布

西藏金融系统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2024年02月23日 18:5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本网2月23日讯(记者 益西旺堆 梁秦)23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在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我区金融运行相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主持人:区党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副处长 张韬

2023年,全区金融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人民银行总行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精准有力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中央赋予西藏的特殊优惠金融政策,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有力、更高质量的金融支撑。

新闻发言人:中国人民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李玉福

强化金融举措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中国人民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通过约谈、座谈会等方式督促和引导各地市分行和金融机构提高政治站位和责任意识,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2023年,累计发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激励资金864.75万元,支持地方法人机构增加普惠小微贷款5.53亿元;发放再贷款12.11亿元,再贴现1.84亿元,有力支持了民营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新闻发言人:中国人民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 杨富彬

绿色金融助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中国人民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联合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发展绿色金融助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的实施意见》,为西藏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聚焦生态文明高地创建任务,持续用好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和西藏地方征信服务平台,以“6+1+N”融资清单为抓手,持续加强政银企对接,推动签订银企融资协议,实现绿色金融精准滴灌。截至2023年末,西藏绿色贷款余额1189.59亿元,同比增长27.14%,增速已连续8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绿色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例达到了19.8%。

新闻发言人:中国人民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统计研究处处长 向雪玲

着力做好2024年春耕备耕及接羔育幼金融服务工作。根据金融监管部门和总分行工作部署,为落实好春耕备耕及接羔育幼期间金融服务工作,农行西藏分行明确要求各级行抓住春耕备耕及接羔育幼期间涉农信贷资金需求旺盛和集中的机遇,了解掌握农牧区金融服务需求规模、特点,将春耕备耕及接羔育幼与“春天行动”有机结合,精心组织,层层压实责任,充分发挥我行在农牧区点多面广的服务优势,做到金融服务“三农”工作不摆架子,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不误农时,切实提升春耕备耕及接羔育幼金融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各级行用好、用活、用足中央赋予我区的各项金融优惠政策,以惠农e贷为抓手,兼顾农户小额贷款、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等信贷产品,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有效满足农牧民生产资金需求,今年以来,农行西藏分行累计投放农户贷款57.2亿元。截至2月20日末,农行西藏分行农户贷款余额达370.43元,较年初净增16.86亿元,存量户均贷款余额达10.28万元。

新闻发言人:中国农行西藏自治区分行农户金融部副总经理 欧普琼

下阶段,人民银行西藏分行将全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现代化金融强国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四件大事”和“五篇大文章”,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效,持续优化信贷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助力2024年西藏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责任编辑:益西旺堆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