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专题 > 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发布会 > 最新发布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4年03月15日 18:2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主持人: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副处长 张韬

本网拉萨3月15日讯(记者 彭婧 尕藏智华)15日上午,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商务厅、区文化和旅游厅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

据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谭群芳介绍,2023年,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和各级各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群众“敢消费”“愿消费”提供了信心和保障。

新闻发言人: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 谭群芳

据了解,拉萨市6家企业获评“拉萨市放心消费创建第二批示范单位”。日喀则市为第一批自愿提交“七天无理由退换货”承诺的7个线下实体商家进行了集中授牌。山南市授予4家创建单位为第一批“放心消费承诺单位”。林芝市推进放心消费示范行业和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建设,建立并落实商品和服务质量承诺、首问负责、先行赔付(100万保证金)、缺陷产品召回等制度。昌都市“互联网+消费纠纷处理”(即ODR企业)达110家。那曲市实现ODR企业“零突破”。阿里地区制定《关于推进放心消费创建与消费维权工作的计划》,20余家企业参加动员部署会议。

2023年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互联网渠道接收投诉举报达6498件,同比增长67.04%。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全国12315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平台发布消费投诉信息3464次,公示商户1983家。在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工作的通报中,西藏多次排名靠前。

“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紧紧围绕2024年中消协‘激发消费活力’的消费维权年主题,健全机制、强化监管,着力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服务我区高质量发展、有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谭群芳说。

新闻发言人: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石成华

据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石成华介绍,2023年全区消费品市场主要指标持续稳步增长,呈现恢复向好态势。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79.8亿元,同比增长21.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3.9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一,为我区历史以来最好水平。

2023年,全区各级商务部门系统谋划实施多样化提振消费系列活动,累计落实促消费专项资金超过2.8亿元,围绕汽车、家电、家居、餐饮等重点消费领域,实施“幸福西藏·悦享消费”提振消费专项行动,直接拉动消费超过31亿元,全区新注册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近3倍。

石成华提到,2024年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改善生活的需要,全力以赴确保“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力争突破‘千亿元’大关”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新闻发言人:西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刘世忠

据西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世忠介绍,2023年全区文化产业产值达89.87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

“我们相继开展文化旅游推介活动20余次,吸引区内外1800多家次企业参与展销,带动消费近4亿元,签约招商引资意向性项目145个、568亿元。另一方面,旅游促消费活动不断丰富,相继组织开展了‘冬游西藏·逸享暖阳’本地游旅游推广活动,圆满完成‘雪域吉祥·冬日游礼’旅游消费券发放活动,共发放消费券2095.69万元,直接拉动消费3379.97万元,综合带动消费2.3亿元。”刘世忠介绍道。

据悉,全区旅游呈现平旺两季呈拉长趋势,本地游、冬游西藏等“奖、补、惠”政策拉动淡季市场向暖。2023年实现接待国内外游客超5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650亿元(全区GDP贡献率达27.23%),同比增长83.73%和60.04%。全年出动执法人员1.6万人次,办理案件98件,检查各类经营场所5000余家、受理各类投诉千余件,挽回游客经济损失422.82万元。

刘世忠提到,2024年,我们将加快文化产业园区、非遗工坊和文化产业带、集聚区建设,推动文艺演出、非遗进景区,打造沉浸式文化体验,丰富旅游产品,延伸产业链条,实现文化产业产值增长20%。同时,我们还将努力在文旅升级上实现新突破,不断优化区内文旅消费环境,力争在2024年完成接待国内外游客6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34亿元,同比增长13%以上。

责任编辑:彭婧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