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专题 > 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发布会 > 最新发布

65年来 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全方位进步

2024年03月27日 17:3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新闻发布会现场。

本网3月27日讯(记者唐朕 尼玛次仁)27日上午,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在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西藏民主改革65年来,西藏自治区生态保护工作取得的成就。

主持人: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副处长 张韬

新闻发言人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次仁加措首先介绍道,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创造性作出“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战略部署。成立区党委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出台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有力有效。南北山绿化工程营造林30余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提高至12.31%,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48.02%。建成1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9个国家森林公园、22个国家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地面积占到全区面积的36%。藏羚羊种群数量已超过30万只,黑颈鹤增加到1万多只,曾被认为灭绝的西藏马鹿至今已超过800头。

新闻发言人: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次仁加措

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优,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连续达到99%以上,主要江河湖泊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水域标准,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绿色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全区50%以上的国土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三线一单”优先保护单元占全区国土面积的90%以上,保持“两高”项目零审批、零引进,清洁能源建成和在建电力装机1371万千瓦,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40.5%,生态系统年碳汇量达4700万吨二氧化碳。环境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深入实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颁布施行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30多部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

新闻发言人: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 苏云

2016年至2023年,年均为群众提供生态岗位50多万个,226.22万农牧民享受草补政策,生态价值转换路径不断拓展,广大绿水青山的保护者吃上“生态饭”。持续开展“自治区生态文明宣传月”“中华环保世纪行—西藏行”活动,深入实施“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计划。全区7个地市、11个县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5个地区(3县1镇1村)荣获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有5个地(市)、22个县(区)、281个乡(镇)、2318个村(居)获得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新闻发言人: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综合处副处长 王辉

随后记者在提问环节了解到,为探索符合我区实际和高原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新路径,新模式,促进全区全面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2021年,西藏在原有生态创建的基础上提档升级,研究出台了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管理规程、创建指标等工作体系,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引领带动全区各地在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西藏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全区各地的广泛参与和积极响应。回顾这些年我区的生态环境质量,可以用三句话概括:“气质”稳、“水质”清、“颜值”高。优良的生态环境成为西藏各族人民群众重要的“幸福增长点”,成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成为西藏最靓丽的名片标识。


责任编辑:唐朕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