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专题 > 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发布会 > 最新发布

西藏民主改革65年来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巨大成就

2024年03月28日 16:4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新闻发布会现场。

本网3月27日讯(记者唐朕 尼玛次仁)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1959年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翻身解放成为新西藏的主人,党的民族政策在西藏得到深入贯彻落实。27日下午,西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在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西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成就。

主持人:区党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副处长 张韬

通过新闻发言人的讲述,记者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和战略性任务,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战略性工作长抓不懈。西藏各族人民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地方事务。目前,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在各级人大代表中占到89.2%,在各级政协委员中占到85.7%,各族人民依法当家作主、参政议政的权利得到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快速发展,1959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仅为1.74亿元,2023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392.67亿元。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由1959年的5000/10万、430‰,分别下降至45.50/10万、7.5‰,人口平均寿命从1959年的35.5岁提高到72.19岁。

新闻发言人:自治区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任显东

西藏交通基础设施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2.14万公里,列车在青藏铁路飞驰、“复兴号”开进西藏、川藏铁路加快建设,西藏航空顺利开航运营,电网和5G网络覆盖所有县区和主要乡镇。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的完整现代教育体系已经形成,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409所,在校学生94.9万多人,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7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研究整理出版《中国戏剧志•西藏卷》《中国民间歌谣集成•西藏卷》;加快推进《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门巴族珞巴族卷》《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西藏卷》编纂出版工作。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绝对贫困历史性消除。今天的西藏,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生态良好、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中国式现代化在雪域高原更加深入人心、展现出强大生命力。

新闻发言人:自治区民委办公室主任 德吉央宗

随后记者提问环节,记者还了解到,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展顺利,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140个集体、189名个人受到国务院表彰,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称号。7个地(市)全部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市),提前完成目标任务。30个县(区、市)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市),54家单位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8家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944个集体、2857名个人荣获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称号。668家单位和个人被命名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地(市)、模范县(区、市)、模范单位(个人)。“民族团结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热地的事迹广为传颂,全社会掀起向“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学习的热潮,全社会形成了人人争当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浓厚氛围。

新闻发言人:自治区民委社会事业处处长 金美

西藏民主改革65年来的发展变化,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谋发展、谋幸福的真实写照,也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生动体现。实践充分证明,党的民族理论和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凝心聚力奋力谱写好西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唐朕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