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昌都芒康纳西民族乡:“擦卡洛”的红火日子

2023年06月14日 15:5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万慧
分享到:    

图为风景宜人的觉龙庄园。记者 万慧 摄

这几年,纳西民族乡老百姓的生活变化很大。

公路修到家门口,游客络绎不绝,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干劲。

“直面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立足职责职能,理清工作思路,有效推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谈起纳西民族乡的发展,乡党委书记牛英杰说,“随着党员干部转作风、抓落实,产业发展蒸蒸日上,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纳西民族乡位于芒康县东南部,南与云南省德钦县接壤,西与昌都市左贡县相连,东北与四川巴塘县相邻,有“西藏东南大门”和“三省通衢乡”之称,因产盐又称“盐井”,藏语意为“擦卡洛”。

近年来,纳西民族乡党委、政府把作风建设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做在平常,以优良作风抓产业促发展。

酿酒葡萄“甜蜜”丰收

纳西民族乡政府设在纳西村,毗邻214国道,平均海拔2600米,年降水量350—450毫米,为葡萄生长提供了绝佳的条件,这里的村民几乎户户种植葡萄,家家都会酿制葡萄酒。

近年来,由于葡萄酒消费的快速增长,给纳西村葡萄酒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

立足这一优势,纳西村“两委”抢抓机遇,引导村民扩大葡萄种植面积,把葡萄酒产业作为支柱产业进行培育,扶持3家红酒加工企业,在解决群众就业、带动增收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苍翠的峡谷间,芒康县藏东珍宝酒业有限公司的一座现代化葡萄酒厂格外引人注目。这是纳西村规模最大的葡萄酒加工企业,近年来,该公司生产的“达美拥”品牌系列葡萄酒逐渐风靡于百姓餐桌,成为纳西村特色产业的一张“闪亮名片”。

“在政府优惠政策下,近年来,公司通过‘企业+协会+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群众种植葡萄,目前种植户140余家,户均增收超8000余元。”藏东珍宝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曲措说。

为实现“产业兴旺”持续向乡村振兴“造血输送”,纳西村党支部成员实地勘察,成立葡萄种植协会,采用“农户+基地+企业+协会”的模式,形成“产—供—销”的良性运转,有效规避了市场风险,增强了竞争力。

“下一步,我们将以深入开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为抓手,引进葡萄新品种,扩大种植面积,并邀请专家授课提升村民种植技术,切实做大做强葡萄产业。”纳西村第十一批驻村工作队队长林波说。

“醉美”桃花引客来

觉龙村距纳西乡政府所在地10多公里,是从滇藏线进藏赏花的第一站。在这里,家家户户都有种桃树的习俗。每年三四月份,觉龙村的桃花便会漫山遍野地盛开,与深幽的古道、特色的民居交相呼应。

今年4月8日,芒康县第五届红酒桃花节在纳西民族乡觉龙村举办,以桃花为媒、以酒会友,吸引了八方客人纷至沓来。

“近年来,我们村党支部把改作风与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相结合,以每年举办桃花节为契机,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打卡。为了给游客提供餐饮服务,村里还设立了三个林卡点,桃花节期间接待游客可为村民带来3000—4000元的收入。”觉龙村选派第一书记兼队长陈林说。

除了积极打造桃花节旅游名片,觉龙村还充分利用毛桃发展桃酒产业。

深藏于觉龙沟腹地的觉龙庄园,是觉龙村知名的红酒企业。

“我们公司除了葡萄酒外,还生产桃酒。”觉龙庄园负责人罗色江措说,“每年我们都会从本地采购10余吨的毛桃用于酿制桃酒,并雇佣当地群众,为觉龙村183户家庭每年增收50万余元。”

近期,觉龙村委会还与觉龙庄园签订了红酒销售补贴协议,当酒庄每卖出一瓶红酒或桃酒时,就为村委会补贴2元,用于本地村民保护或种植桃树。

“未来,我们将与觉龙庄园开发‘云上种植和酿酒’体验项目,让更多的游客参与进来,助力乡村振兴。”牛英杰说。

“旅游饭”越吃越香

“你好,你好!”阳光明媚的午后,行走在距离纳西民族乡政府15公里的加达村干净整洁的路上,两边溪水潺潺、水清河畅,藏香猪、牦牛悠闲觅食,村民们笑意盈盈地与游客打招呼。

加达村是千年古盐田村,也是远近闻名的文化旅游村落。

近年来,加达村党支部以改进作风为抓手,持续推进民宿项目建设,整合古盐田优势资源,让更多群众吃上“旅游饭”。

在村南边,一栋富有藏式特色的楼房吸引了记者的眼球。

房子的主人是斯郎加措,热情好客、开朗大方,黝黑的脸上总是挂着阳光般的灿烂笑容。他和父亲旦增成来、母亲巴桑旺姆、妻子扎西央宗共同经营着农家乐。

四月,又到了桃花盛开的时节。随着游客的增加,斯郎加措一家变得忙碌了。一大早,他就接到了十几位游客的订单。

“好好好,给你们准备好。”电话这头,斯郎加措乐得合不拢嘴。

他的农家乐每年吸引大量游客慕名而来。“加达村下辖4个村民小组,光加达组就有十几户在经营农家乐。”加达村乡村振兴专干益西土顿说。

除了打造精品民宿外,加达村还以“盐文化”为载体,积极创建5A级景区,推动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达村产盐有1300多年历史,现有4A级景区‘千年盐田’,全村共有2775块盐田,每户有20—25块盐田。除自家食用外,盐民会将盐卖给游客和周边牧区,每块盐田一年有900—1000元的收入。”加达村乡村振兴专干益西土顿介绍道。

“下一步,纳西民族乡将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出现的问题,形成新思路、拿出新办法,进一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作风建设的‘硬效果’。”牛英杰说。

责任编辑:罗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