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西藏行动

拉萨市教育系统坚持立德树人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2024年01月12日 09:5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鹿丽娟
分享到: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拉萨市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教育教学中心工作与主题教育充分结合,把立德树人贯穿到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

理论武装——

培根铸魂育新人

为深化理论学习,拉萨市教育系统充分运用好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校园电视台、黑板报等思政教育阵地开展思政教育。

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组建“支教研究生宣讲团”,面向所有学生团员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团课,充分发挥研究生支教团优势,让本地学生感受名校风采,传承名校精神,树立青年远大理想。

拉萨市教育系统创新方式方法,鼓励走出教室、走向社会,在现实中阐释真理的力量。

拉萨市第四高级中学组织学生开展“红色故事我来讲”活动,通过学生讲给学生听的方式,进一步增强了革命先烈事迹和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事迹的感染力。此外,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拉萨市第三高级中学就近就便利用红色资源,组织广大师生参观学习实践,让广大团员青年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增进认同。

充分联动 ——

优质资源添助力

拉萨市教育系统提倡思政课与现实紧密结合,与实践充分互动,与时代同向同行、同频共振,使“大思政课”充分发挥立德树人的作用。依托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推进工作,由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牵头,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拉萨市第四高级中学等学校为成员单位组建拉萨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共同体。

在共同开展“讲好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思政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依托区内外教育资源培育情操。

拉萨市教育局邀请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和中国铁道博物馆等知名博物馆为拉萨师生量身定制“云游博物馆 共筑中国梦”主题系列活动,通过“线上思政课”“翱翔计划”“光源思政课”“见字如”“云合唱”培育师生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拉萨市北京中学、拉萨市江苏实验中学等援藏学校充分运用援藏教育资源,组织学生赴区外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依托实践基地加强劳动教育。联合拉萨市农业农村局、产业园区等相关部门合作,挂牌成立拉萨市中小学生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精心设置面向不同学段的劳动教育课程,菜单式供给劳动体验,累计接待学生2万余人次。

关爱学生——

用心用情护成长

拉萨市教育系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通过走访基层学校,针对调研情况,投入4524.8万元为8所学校进行校园提升改造、校舍维修、供暖改造、文化墙建设,投入15万元为拉萨北京实验中学购置饮水机13台,有效改善师生教学环境。

为着力做好“三联三进一交友”活动,拉萨市教育系统及时跟进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对思想上有困惑、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努力帮助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拉萨市第三高级中学结合“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为学生发放“爱心包”;拉萨市第四高级中学针对“党员结对生”的在校表现以及生活状态,组织党员教师利用闲余时间进行党员家访活动,与结对学生交友,与结对学生家长交心。架起家校沟通桥梁,培养学生爱国之情、砥砺学生强国之志、点燃学生学习热情。

责任编辑:董秀丽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