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政务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学习时报撰文: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西藏得到最集中、最直接的体现

2023年04月12日 09:49    来源:学习时报    记者 王君正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30412094526.jpg

导读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4月12日在学习时报头版发文指出,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百万农奴翻身解放,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70多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均预期寿命从35.5岁提高到72.19岁。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西藏得到最集中、最直接的体现。各族群众从新旧西藏的强烈对比中,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中,深刻体会到只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会有幸福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刻认识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把握的方法论,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详情请阅读下方全文)

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党中央决定,从今年4月起,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全党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全面部署。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求真务实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落实落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不懈奋斗。

坚持强化思想引领,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时代是思想之母,伟大时代必定产生伟大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并提出了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六个必须坚持”的科学方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

深刻领悟党的领袖是推动理论飞跃的核心力量,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党和人民共同的事业,党的领袖是推动理论飞跃的决定性因素。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流、发时代之先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深刻领悟这一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价值立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人类解放的理论,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始终锚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秉持“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坚持“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刻领悟这一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始终坚持自信自立。党经历了艰苦卓绝的百年奋斗历程,用实践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靠自己走出来的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生动实践,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百万农奴翻身解放,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70多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均预期寿命从35.5岁提高到72.19岁。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西藏得到最集中、最直接的体现。各族群众从新旧西藏的强烈对比中,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中,深刻体会到只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会有幸福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刻认识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把握的方法论,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深刻领悟这一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和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守正创新是新时代的鲜明气象,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显著标识。守正与创新相辅相成,体现了“变”与“不变”、继承与发展、原则性与创造性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出守正创新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要悟透守正创新的丰富内涵,勇于求变、敢于求新、善于求质,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深刻领悟这一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活的灵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强调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能够认识问题是一种清醒,敢于承认问题是一种自信,勇于解决问题是一种担当,能够解决问题是一种能力。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不断探索新机制,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本领。

深刻领悟这一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系统思维,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唯物辩证法认为,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坚持系统观念,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客观要求,是认识复杂事物、解决复杂矛盾的客观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谋划布局政治和经济、现实和历史、物质和文化、发展和民生、资源和生态、国内和国际等多个方面,为我们应对复杂局面、推动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遵循。要以系统观念看待全局,强化全局意识,自觉把本地区、本部门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来思考、谋划、推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

深刻领悟这一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始终坚持胸怀天下。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始终坚持胸怀天下,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两个大局”,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创造性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破解人类共同难题、推动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坚持胸怀天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担当。要从“两个大局”出发,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的时与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和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积极推进南亚通道建设,稳妥做好涉藏国际斗争,坚决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定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落到实处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既全面准确领悟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又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式。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承担着拱卫祖国西南边陲的政治责任”的重要指示,坚定不移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警钟长鸣、警惕常在,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科学化机制和常态化、法治化理念,把维稳工作做在日常、做到基层,不断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教育结合起来,多谋长久之策,多行固本之举”的重要指示,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战略性任务,深入推进“四大工程”“六项行动”,有形有感有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工作,推进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五个认同”。要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深入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指示,坚定不移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优化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新兴支柱产业,加大重大项目建设力度,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努力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支持各民族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重要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各级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大力实施“十大民生工程”,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生活越过越好、越来越美、越来越兴旺、越过越有滋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的重要指示,坚定不移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牢记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牢固树立“两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推进以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为重点的国土绿化行动,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西藏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准确把握西藏工作的阶段性特征,扎实做好群众工作,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确保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的重要指示,坚定不移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优化抵边安居优惠政策,开展“职业边民”试点,加大智慧边防建设力度,加快边境地区建设,大力发展群众能够接受的产业,确保边民群众留得住、有事干、能致富。

坚持做到知行合一,以优良作风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

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只有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领导班子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设议题,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从事什么工作就重点学什么,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

在全面覆盖上下功夫。科学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成为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力量。要坚持“抓两头”,一头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努力做到全面系统、融会贯通地掌握科学理论;另一头抓好基层的宣传宣讲,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听得懂易于接受的语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到基层一线和农牧民群众中,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形成巨大的力量。

在大力宣传上下功夫。组织好、发挥好专门宣讲队伍的作用,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牧区、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寺庙、进军营、进网络,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建立常态化跟进宣传报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工作机制,开辟专题专栏,加大宣传力度,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到千家万户和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心中。

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是要落到实处。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笃信笃行、脚踏实地,结合本地、本领域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破解稳定发展生态强边等领域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以更加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办法、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一项一项细化措施、一条一条明确责任,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西藏得到坚定坚决贯彻落实。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西藏自治区党委一定要抓住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契机,把主题教育谋划组织好、安排落实好,以优良作风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西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2023年4月12日第1版

责任编辑:董秀丽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