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政务

“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2023年05月24日 03:2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奋力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李书磊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

王君正致辞 严金海发言 孙业礼主持

本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张黎黎 张尚华 刘文涛)23日下午,“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论坛开幕表示祝贺。

20230524000005.jpg

5月23日下午,“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这是开幕式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习近平指出,人民幸福是最大的人权,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让西藏彻底摆脱了束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习近平强调,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希望西藏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致辞,自治区主席严金海在论坛上发言。中宣部副部长王纲,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汪海洲出席。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孙业礼主持开幕式。

1684846775570.jpg

5月23日下午,“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这是开幕式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王君正在致辞中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各族人民,向与会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格外关心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继2019年致信论坛开幕,此次再次专门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期望、新要求,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70多年特别是新时代以来的快速发展,一个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呈现在世人面前。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英明正确,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英明正确,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英明正确。新征程上,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为西藏确定的“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落到实处。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上迈出新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上开创新局面;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上展现新作为;坚持固边与兴边并重,着力提升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产业发展水平,在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上取得新成效,奋力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严金海在发言中指出,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已经成为西藏连接世界、世界了解西藏的重要渠道,成为集聚各方智慧、共话西藏未来的重要平台。衷心希望各位来宾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与我们共同谱写好西藏高质量发展和人权保障崭新篇章。

莫桑比克驻华大使玛丽亚·古斯塔瓦,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澳大利亚勋章获得者马克林,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员工吉尔姆等在开幕式上致辞或发言。

1684847866659.jpg

5月23日下午,“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这是开幕式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本届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新时代、新西藏、新征程——西藏高质量发展与人权保障的新篇章”为主议题,下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西藏的实践”“西藏的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西藏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发展”“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青年力量”“数字时代西藏故事的国际化传播”五个分议题。来自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哥伦比亚、菲律宾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士参会。

5月16日至21日,与会专家学者在林芝、拉萨等地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他们通过走访村庄、学校、博物馆、公园,深入了解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教育教学、文化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切身感受社会主义新西藏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责任编辑:次仁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