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政务 > 政务要闻

西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山东省考察学习并召开两省区工作座谈会

2023年05月29日 21:4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西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山东省考察学习并召开两省区工作座谈会

王君正林武讲话 严金海周乃翔出席

本网济南5月29日电(记者 张黎黎 张尚华 刘文涛)5月27日至29日,西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山东省考察学习,并召开两省区工作座谈会。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山东省委书记林武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分别介绍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5月27日至29日,西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山东省考察学习。这是代表团前往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深入学习济南在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西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来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创新中心、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新能源产业园,进车间、入园区、看展示,详细了解产业布局、科研项目开展、产城融合、重大科学装置设置等情况。

5月27日至29日,西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山东省考察学习。这是代表团前往浪潮集团深入学习济南在科技创新、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记者 旦增西旦 摄

今年一季度,山东省打好“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组合拳,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加快恢复的良好态势,实现“开门稳”“开门红”。代表团前往浪潮集团、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入学习济南在科技创新、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就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智慧城市建设等工作与山东省和济南市相关负责同志深入交流。

5月27日至29日,西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山东省考察学习,并召开两省区工作座谈会。这是座谈会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在山东·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王君正感谢山东省对援藏工作的大力支持,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为西藏明确了“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日前再次向“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致贺信,为西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出殷切期望,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当前的西藏,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山东省作为首批援藏的省市之一,始终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把做好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援藏工作,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君正指出,西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山东考察学习,感受到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思路,增强了做好西藏工作的信心决心。山东省有科研、技术、产业、人才优势,西藏有区位、政策、资源优势,双方合作前景巨大。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西藏所需与山东所能结合起来,在数字基础设施、智慧政务、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优势互补,打造经济发展新优势。加大对口支援工作力度,加强产业援藏、智力援藏、民生援藏、生态援藏,拓展“组团式”援藏。进一步深化产业合作,加快文化旅游业、设施农牧业等领域合作,发展壮大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特色优势产业,更好把西藏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西藏将以开放、热忱的姿态诚邀山东企业进藏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共享西藏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林武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自治区长期以来给予山东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对山东援藏干部的关心关爱表示衷心感谢。林武说,西藏工作对国家安全稳定意义重大,在党和国家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各项工作取得全方位进步,雪域高原呈现出团结稳定、蓬勃发展的新气象,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对口支援西藏,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做好对口援藏工作,是山东的分内之事、应尽职责,也是两省区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将更加坚定扛牢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对口支援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将立足西藏所需、竭尽山东所能,抓紧抓实特色产业培育、教育医疗帮扶、来鲁转移就业、人居环境改善,不断提高援藏工作实效。西藏、山东各具资源禀赋,各有发展特色。我们将拓展文旅、教育、科技、消费等领域合作空间,强化双方深层次交流合作。我们将进一步树牢一盘棋思想,压紧压实责任,创新方式方法,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加强人才智力支持,着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通过两省区共同努力,必将谱写新时代鲁藏人民深厚情谊的新篇章。

5月27日至29日,西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山东省考察学习。这是考察期间,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看望西藏班师生、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就业代表。记者 旦增西旦 摄

考察期间,王君正亲切看望了西藏班师生、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就业代表,听取他们在山东学习、工作情况。指出,创办西藏班是党中央加快边疆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对维护祖国统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大意义。山东省对西藏籍高校毕业生给予特殊关心、提供各类优质就业岗位,充分体现了山东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定性、自觉性。希望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刻苦学习知识,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刻苦钻研知识、努力掌握技能,成为行业优秀人才。促进民族团结,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争做民族团结的忠诚践行者和积极推动者。提升综合素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个人品德、提升社会公德,展现新时代西藏青年良好精神风貌。

考察期间,西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还前往曲阜市等地考察学习。自治区领导汪海洲、达娃次仁、坚参、斯朗尼玛、孟晓林,山东省及济南市领导白玉刚、王宇燕、曾赞荣、张海波、宋军继、王书坚、于海田参加有关活动。

责任编辑:董秀丽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