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政务 > 政务要闻

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1月22日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2024年01月26日 12:4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1月22日在拉萨举行。出席会议的自治区纪委委员33人,列席316人。

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永奇、刘江及自治区有关省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王卫东同志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实践经验、重要理论成果,标志着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安排,为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王君正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全会部署,深刻分析全区管党治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具体安排。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全会指出,2023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纪委的指导支持下,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聚焦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正风肃纪反腐,有力净化了政治生态,有效强化了党的领导,为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统筹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把握正确方向、锤炼过硬队伍;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巩固压倒性胜利成果;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常治长效;做实做细纪律建设,推动遵规守纪成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政治巡视震慑力和穿透力不断增强;深入贯彻落实制度治党要求,管党治党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科学分析了当前西藏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认为,新征程上,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牢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政治方向,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牢牢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锐利思想武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实践要求,坚持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必须牢牢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工作重点,着力强化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必须牢牢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治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频共振。

全会强调,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聚焦“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的深度广度,标本兼治、系统施治,推动防范治理作风和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以优良的党风政风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集体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在“深学习”上下功夫,在“实调研”上谋思路,在“抓落实”上求实效。

第二,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服务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落实落地。坚持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标尺,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情况,聚焦推进“四个创建”中的重点项目和资金、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聚焦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担当领导责任、忠实履职尽责情况,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做到“两个维护”。

第三,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坚决铲除腐败土壤和条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把严惩政商勾连腐败作为攻坚战的重中之重,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严惩民生领域和群众身边腐败。加强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坚决追缴行贿不当得利。强化以案促改促治,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第四,纵深推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决纠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持续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紧盯影响“四个创建”落实落地的不正之风,持续纠治“五个不”突出问题。

第五,把握严的基调,深化纪律建设。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认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精准规范运用“四种形态”,推动“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推动实事求是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格追责问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第六,突出政治定位,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加强对地(市)委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全面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提升巡视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健全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机制。

第七,深化改革和制度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完善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职能配置和力量配备,规范提级管辖和指定管辖,持续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监督,深化县级纪检监察片区协作工作机制。

第八,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坚持正人必先正己,始终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自我革命战略定力,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尽责,奋勇担当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金鹏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